話題,居然不是由卓韻芝挑起法德兩洋漢爭奪的趣事開展。或者,因為本人不是向西村上春樹(註一),對香港女性於中環夜場爭相食鬼的社會現象無甚研究。


話題,開展於周柏豪打爛玻璃杯寫悼文抒發情緒,慘被嘲笑抽水。我可以肯定,同一篇文字,如果由卓韻芝這一類型才女發表,大家肯定覺得言之有物好玄好中好有嘢。卓韻芝笑一笑:「我也替柏豪不值,他真的是多愁善感型呀。事件發生後,我有想過打電話告訴他:「『我睇得明喎。』But, this is a good point.」個good point,指我嗰個;個睇得明,指周柏豪嗰段。十四歲入商台,三十歲帶着光環地離開,比大部分香港人行快了很多很多。「我不是比其他人優勝。我只是幸運,和自私。」 註一:網絡作家,以召妓經歷為題材的文章《東莞的森林》大受歡迎,最近更出版成為暢銷書籍。

非英女皇
壹:不會自覺與別不同或高人一等嗎?卓:我只是好彩。好彩生於香港,不是紐約,你看看人家的區報,寫得好到……香港太細,只要稍為有少少角度,已經有人談論。我不是天生聰明,也不相信有人天生好有角度。一切不過被訓練出來。卓韻芝得,你都得,每個人都得。壹:你是指香港的對手太弱了?卓:我電台出身,到轉型寫劇本、寫書,你們會有興趣看看是什麼一回事。很多人,還在日日寫blog,無人留意。是不是代表我的作品特別出色?真的,我只是特別好彩。壹:放棄電台,是不是不屑於迎接反智潮流?卓:我從來不懂得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,我只懂得改變環境。我不是英女皇,從來沒有堅守傳統與否的考慮。在我眼中,任何基調都可以推翻。你說新一代的節目特質過於輕佻?換個角度看,你不可以說他們轉數快適應能力強嗎?人類是不斷進化的。離開電台,原因不過很簡單。有人告訴我,覺得卓韻芝不似屬於香港。兩日後,我決定飛去夢寐以求的倫敦修讀藝術。要去英國,當然要離開香港;離開香港,當然要辭職。我算自私,視點只會放在當下,不懂什麼多角度全方位思考,只相信直覺、激情。和對得起自己。

錯配
壹:一般人會選擇咬住份糧再經營副業。卓:可能我不太重視錢。讀中學時,同學們個個追捧明星買Yes card,我只對楊采妮那一張炒價二十產生興趣。不是為了賺錢,是為了證明自己叻,你賣廿五,我便賣到廿七。那時,有個朋友的契哥之類的東西,常扮專家教我怎樣抬高價錢。張國榮的Yes card,在中學生市場不值錢,他不可以賣到三十。我放棄逐張發售,一套賣,賣給不會去文具鋪抽卡的家長,平均計,張張賣過三十。我一生都在追求這種自我認同和優越感。直到開棟篤笑,由三面台開到四面台,本質其實一樣。今日的卓韻芝依然是賣Yes card的卓韻芝。我的表演能力好低,在叱咤頒獎禮講過兩年笑話,林海峰下令我以後只可正正經經報幕。我就是要挑戰自己的弱點。壹:一定要透過上台表演嗎?卓: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錯配。讀中學,女校,她們迷陳慧嫻,我聽Carpenters(註二)。當你跟世界配合不來,一定會被圍觀,被指點,甚至被嘲笑。最好的處理手法是假設自己正在表演。假如我有表演慾,大概,就在那時誕生。

隔渣
壹:從校園走入商台,不就尋找到自己世界嗎?卓:商台,是博物館,初入去,似參觀,人人都是性格巨星。一定有人看我不順眼。節目有成績,我的聽眾又以小妹妹居多,有年生日,收到的禮物是一千隻紙鶴,大大塊牌,多到堆了去其他同事的枱面。我知賴嘢,他們生日,收卡多嘛。但性格巨星有性格巨星的好,衝突多,同時懂得互相欣賞,會令人明白做好自己就可以。而我,事實上不太需要群體生活。壹:晚晚蒲,不太需要群體生活?卓:我有年半無拍拖。以前,我經常輸賭唔拍拖一段時間,次次輸。拍拖分手拍拖分手,無愛情會死。今次,像隔渣。是很現實的問題,我有個阿婆,如果有條仔,多出來的時間,應該留來陪阿婆還是陪條仔?如果阿婆跌斷手,而我因為一份無意義的工作或者一個無意義的男朋友所以不在場,值得不值得?壹:不會空虛,或沉悶?卓:Flirt吓無妨。我信一見鍾情,如果一見鍾情等於party中見到對方互有好感,我信。不代表一見面便告訴自己找到真命天子要建立長久關係。沒有commitment的flirting,是我現存的情感狀態。 Love is easy,Love is cheat,what you do after is the main thing。要愛人很容易,要維繫太困難。陳輝陽(註三)話我會如此這般直到四十歲,然後,即使不再出現任何情感關係,我也不再恐慌。其實,將來,我變成任何東西,也不會叫我害怕。就算變成自己討厭的自己,我也有信心用很短的時間去糾正過來。我不會容許自己憎恨自己太久。

真實
成長於傳統女校的聖方濟各書院,卓韻芝最近被標籤成性女。以我就讀七年男校的經驗之談,齋校出身,很多在打後日子遵從校訓過軍人般的生活,更多是為所欲為誓死補回失去的青春。「我不是玩家,每次戀愛也放上心,分手,也放上心,並且傷得好深。只是,時間好短。「看其他人為另一個人傷足十年,的確好浪漫;不過,唔好搞我。」卓韻芝說,他的分手經歷,跟一般人大同小異,有時你飛人,有時人飛你,都係悶啦,有第三者啦之類。「我可以遷就人,不可以容忍沉悶。所以,分手後,最困難的,其實在於需要再一次面對一個真實的自己,而不再面對一個對伴侶做反應的自己。」你看得明白嗎?你一定看得明白的,因為我收了薪水,你又付了雜誌的零售價。我可不是在社交網絡的個人專頁上塗鴉啊! 註二:走紅於七十年代的美國樂隊。1983年,女主音過身。卓韻芝於1979年出生。  註三:卓韻芝前男友,香港名作曲家。

特別
不由得不妒忌卓韻芝。什麼都敢說,而且用字精準,一位男朋友是一條仔,非常喜歡是好乸鍾意,以女性受訪者來說,呢條女好乸罕有。神奇在,還可以替最注重形象的美容護膚品牌做代言。她堅持自己毫不特別,在香港娛樂圈,已很夠特別了。然後,她在她的個人網誌上,寫了這一句:「在訪問中,你也許明白我多一點,也許僅只明白記者們對我的看法多一點。」不好意思,看完訪問,我猜,讀者確實只能夠明白記者我的看法多一點。沒有辦法呀,你一口氣做了好幾個訪問,我總要盡力令到自己寫出來的有點點特別。真正毫不特別的人,永遠以為自己好乸特別。 ####


我從來不懂得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,我只懂得改變環境。


跟法國仔自拍。原來是新書的封面。


棟篤笑叫《死去活來》,曾經因母親病逝而自殺。「沒有對任何一件所作所為後悔過。」


「同學排隊參加DJ比賽,我負責買糧食,面試唔使錢,咪試吓囉。」咁似港姐冠軍自述。


Love is easy,Love is cheat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t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